【三歲小孩生氣就動手打人?】

 

羅老師,您好。

我是一個有三歲1個月男孩的媽媽。最近有一件事情,我和先生都很困擾,希望有機會老師可以回覆我們該如何做。

最近孩子只要生氣、不順他的意,他就會舉起手作勢要打人。一開始,他都會直接打爸爸,有跟他,這樣打爸爸會痛。如果生氣,你可以告訴我們,我們會抱抱你。我們想可以用抱抱緩解他的情緒。但,他只要一生氣,就還是舉手打人。最後連我都打了。

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跟他說動手打人是不對的行為,取而代之的應該用什麼方式比較合適。也一直希望可以用老師安定教養學裡的方法做。但似乎還是有點茫然。

希望老師有機會和時間可以幫我們解惑。謝謝老師百忙中抽空看我的訊息。謝謝

………

你好我是羅老師。

三歲小孩生氣就會打爸爸媽媽固然要想辦法,但我比較想瞭解的是孩子從哪學會動手打人,或許這肇因消失了,孩子才會有所改善。

A 先說解決方法:

「孩子只要生氣、不順他的意,他就會舉起手作勢要打人」- 大人可以:

1 要當下離開他,不要一直在他旁邊只給予口頭提醒,並告訴他:「你可以生氣,但不能打人喔!打人的話我會離開你!」。

2 若他追打你,穩穩地抓住他打人的手;

3 誠實表達你當下被他打的情緒、感受,不要偽裝。大人有責任讓孩子知道被打的人心裡的感受。有時候過度「和善」的大人,反而容易被孩子欺負/佔上風,這對教養孩子是不利的,小心這點。

B 再來,要檢視環境裡是什麼元素造成孩子會動手,並且移除這障礙。通常可能是:

1 大人用打罵方式對待孩子;
2 大人用太溺愛的方式對待孩子;
3 大人誤會了正向教養的方式與涵意,對孩子的姿態太低,用討好的方式教養孩子;
4 看太多有打人動作的漫畫或卡通(例如超人)
5 環境無法回應孩子內在發展需求,所以讓孩子內心越來越不安、燥鬱,因此出現動手的行為;

祝福。

………..

【寶鴻的安定教養學】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s://cplink.co/yab6nz9d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