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煩惱與困境 瞬間都化為正向資源】

一位曾參加過我工作坊的家長,最近這半年遇到極大的生命困境,完全打垮了她,甚至幾乎讓她失去了生存的勇氣。
因緣際會下,我與她重逢,並在一個大雷雨的下午,進行了一席對話。
在對話過程,她在生命的狂風暴雨中,逐漸找回了生命本有的安定與光明,並在體驗到如何擁抱與接納自己後,重獲內在資源的支持,感到煥然一新。她說,突然她發現原來過往多年纏繞著她的痛苦煩惱,都是成就她今天更懂得愛自己的正向資源。
經本人同意,與大家分享她多年來生命歷程中對原生家庭、對婚姻、對自己的探索、發現與領悟。
這幾天豔陽高照,天氣非常好。但聽說,今晚颱風就要來了,真是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
每個人生命都會遇到困境;但願我們在感到絕望、前路一片黑暗時,都能遇到貴人幫助我們反求諸己,找回內心裡擁抱黑暗、跨越障礙的光明與勇氣。
寶鴻
……………….
謝謝羅老師圓滿了我的心願,以及小幫手的協助,我真心感激!以下是我的滿滿的感言。
我32年的人生裡,自去年下半年開始至今,是目前為止最黑暗的時刻,一再的挫折與失敗,行屍走肉般的活著,羸弱的身軀須人攙扶才能行走,頹喪度日,曾讓我覺得自己正一點一滴的消失著,沒有任何希望,並且試圖傷害自己,極度想離開這個世界,即便我的孩子還小,我仍有過這樣的念頭,對我而言,內心承受並沈浸在那極大痛苦中。
其實在那渾沌日子裡,失控的心是問題所在,我在眾人面前怒吼,徹底崩毀,宣洩心中長期壓抑的憤怒與委屈,才知道,未曾好好珍愛自己,同時也傷害了真正在乎、愛我的人。如何熬過那段黑暗走到今天,其實不是很確定自己如何做到的,只知道冥冥中有一些善緣在身邊指引,給了我一些力量,不斷尋求任何可能的資源,試圖連結,不放棄,羅老師便是其一。記得羅老師曾在阿德勒正向教養的工作坊中提到「黑暗也是一種力量」,任何光明底下仍伴隨陰影啊,越能擁抱黑暗,越能與光明存在,我正在歷經,從負到正的過程,現在能清楚的意識與感受,並且面對這一切,我很勇敢,必須這樣對自己喊話!
印象中,我從沒對父母撒嬌過,童年多半在打罵下的環境成長,忍受壓抑內在,逐漸構成扭曲人格的心態。外觀上,我長成大人,結婚生子,但在伴侶關係中發現我的內在極度匱乏,沒有安全感,另一半無論給我多少的安全感,永遠無法填補那個空缺,於是他也耗竭了……,其實先生也努力了12年,未曾放棄我啊⋯⋯。
原來我的內在小孩受過的傷始終未曾療癒,並且持續累增受傷而未用正確方式抒發的感受,沒完全長大的內心,連我自己都未覺察了,如何期待他人能懂?父母都不一定懂孩子的內心了,配偶亦然,這世上,沒有人能理所當然接住另一半的全部,我終於理解這件事,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生命當責,情緒界線與課題分離,是對自己與他人負責,我真切理解了。
在此引述分享 珍.維查奇瓦(Jane Vejjajiva)在《愛的預習課》中的一段話:「試著長大,試著理解,即使愛讓你淚流滿面,也要繼續相信」。這段話讓我再次感受,與羅老師的對話中,在傳達著很重要的成分-「愛」,我們的生命,正是為愛而來,我那逝去的寶寶,是因為愛來到我身邊,儘管祂並未久留,謝謝羅老師點出這件事,這個禮物極其有意義與珍貴。
我現在知道,當面臨考驗、挫敗,那些不友善的紛擾,該安定的是我紛亂的思緒。羅老師分享過:「和善是尊重對方,堅定是尊重自己」,我必須先尊重自己的內在,能幫助我更有意識的選擇和善去面對不友善,用心體驗與感受,而不再受ego控制,與人的關係也將有不同發展的可能性。這是我現在非常需要練習的方向,很感謝羅老師帶領我到這個方向!
對於母親,我討厭母親的控制,即使到現在仍是⋯⋯。我發現我與母親的連結相當薄弱,我請她尊重我的自由意志,一開始她做不到,但她其實有在練習,我知道她很努力,只是我發現,當她減少控制與干擾的行為,我們之間的連結其實不多,或者,我們較難發展出正向連結,隨緣吧!
安靜對我來說很難能可貴,我非常感激她願意嘗試調整,但我也感受到母親的心中那個受傷的孩子,帶著愧疚、討好、希望被肯定的那個孩子,並不被接受,她失落,於是她常常憤怒。我知道我無法改變任何人,於是我透過心中的小孩告訴她:「媽媽,在當年那個艱困的環境下,您已經做得很好,並沒有虧欠我什麼,您堅強盡責的做好一位母親,拉拔孩子長大,照顧生病的父親,面對人生的困境,您從未逃離,那是很了不起的!我希望您對自己好一點,別只為爸爸或我跟弟弟而活,多練習看看自己,感受自己,照顧自己,您就是剛剛好的您,不需要依賴他人肯定才覺得自己值得被愛,接納每個部分的自己,不需要完美無瑕。也許有一天,您能體會到海闊天空,當心得以釋放的時候,祝福」。
對於先生,我想對他說,感謝你陪伴我12年的歲月,我發現我們很多時候互相隱忍啊!好可惜。回想初心,我們喜歡對方不正是因為那最初的模樣,親密關係需要正向連結,我發現我們之間的連結越來越薄弱了(we have no time to feel.),那令我感到害怕、難過、委屈,卻無法好好的展開良善溝通去談談我們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於是開始互相傷害,令你也感到痛苦不堪……。
我想跟你說對不起,誠摯的為我個人對你造成的傷害道歉,很多時候在沒有照顧你感受的狀態下,就表達了我那強烈的感受,是多令人受傷的事。我們在高張的情緒下交鋒,兩敗俱傷,我感受到你的委屈與憤怒,請承認這個委屈與憤怒,我邀請你允許委屈與憤怒,陪伴好自己,我也願意陪伴你。期許我們能不忘初衷,好好以愛守護彼此,原諒彼此,陪伴我們的兒子成長,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最後,是對我自己,7/18是一個轉捩點,我曾經計劃在那一天離開這個世界。我與先生再次發生衝突,盛怒與極端失望交織著,淚如泉湧般宣洩而下,但突然有個瞬間告訴我,我不完全是受害的一方。
「我覺察自己在生氣
我承認自己在生氣,
我允許自己的生氣,
我願意陪伴自己的生氣,
我接納我非常的生氣!」
在那之後是失望與悲傷,我對自己失控的心與行動有這些感受。
接納之後我突然意識到,彷彿清醒了,一直以來困住我的其實正是我自己,他人對我造成的傷害曾是事實,但我在那些傷害上,無限擴增了我的想法,已非事實,我困在那些無意識的想像中,強化了我的憎恨與憤怒。
在跳脫出被害者情節的那一刻我突然理解,也許傷害是種治癒,但不是每個人都能被治癒,之所以有治癒的可能,是因我有意識覺察的能力,我欣賞我有這樣的能力!漸漸明白,發生的一切無論好壞,都是滋養我生命的養分,我接納發生的一切挫折,安定的力量令我的心感到喜悅與自在,我不需依賴他人的安慰與肯定才感到被愛,我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與他人保有溫度與意識的連結,是因為愛,我衷心感激這一切,因羅老師,使我得以更清晰的看見與感知這珍貴的一切。
以上,感謝您的閱讀,衷心感謝老師,這珍貴的2個小時也許救了我一輩子,我相信我會好起來,希望我將來也有能力去幫助更多人。
……….
【寶鴻的安定教養學】https://cplink.co/yab6nz9d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