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困難就說我做不好我不會?羅老師說:先連結感情再處理事件】

…………..
「正向教養不但能改善孩子不當行為下的種種問題;持之以恆落實在日常生活跟孩子的互動裡,還能防範與削弱孩子成長過程中的種種問題。」- 羅寶鴻
…………..
老師好:
我兒子現在3.5歲,他十分喜歡畫畫,但他最近好像遇到瓶頸,就是他畫一下就會說「我畫不好,我畫不到,我不會畫畫」之類的話,其實我聽到也有點心疼,可是不知道應該要怎樣才鼓勵到他。
我們平常一起畫畫的時候他也會這樣,他下次再說我應該要怎樣回應才好?平常要多做點什麼心理的建設嗎?
謝謝老師。
…………..
你好我是羅老師。
這年紀的孩子,會開始對自己越來越有要求,但有時候他們未必能做到自己想要的,就會開始沮喪,甚至哭鬧。
這是很正常的發展必經過程,也是他們開始學習如何看待自己做不好的重要學習時期。我會希望大人能正視這問題,盡量用正向的方式來引導孩子。
「有什麼好生氣的?」「一點點小事就忍不住要生氣,以後怎麼辦?」「畫不好又沒關係!」

「畫不好就不要畫嘛!」這些話語都很負面(但卻是一般大人常說的),會減損孩子歸屬感與自我價值感,請避免。
較正向的應對做法是:
1 要「先同理情緒,再處理事件」;不要一開始就跟他講道理,要先跟孩子內心連結,讓他知道你在乎他、關愛他;
2 用語言說出孩子的感受,幫助孩子辨別情緒、釋放情緒:「你畫不好,會覺得有點生氣/難過/失望/傷心是嗎? 媽媽知道….」
2 「沒關係喔,媽媽可以跟你一起陪伴你的生氣/難過/失望/傷心,讓你不要那麼不舒服。」
3 那我們一起來想想看,可以怎麼畫,好嗎…? 這時候你可以提供一些想法來幫助他。
4 如果他還是一直不高興、生氣,你同理他但他還是一直生氣時,請允許他當下的情緒,不要一直期待著他要趕快好起來。
5 因為,孩子有情緒無法馬上平靜下來是很正常的;但當我們期待落空時,很可能會讓我們因為失望而讓內心不安頓,驅使我們用錯誤的應對姿態來對待孩子,例如開始跟他講道理,甚至指責他等等。
6 請記得當孩子情緒越不OK時,越不要急著處理。你可以帶他到「積極暫停區」休息,健康地宣洩情緒;又或者你無法忍受他的哭鬧,你也可以到自己的積極暫停區休息。
教養,必須有安定的內心,才能做好。
7 你最後的提問很重要:「平常要多做點什麼心理的建設嗎?」若希望養成正向的孩子,平常要:
a 多給予孩子即時、具體、誠懇的鼓勵;
b 跟孩子講話,多使用正向的語言(肯定句、鼓勵句、關懷句、詢問句、禮貌句),避免負向的語言(否定句、質問句、責備句、質問句、威脅句)。

有關這兩點,在我的書「羅寶鴻的安定教養學」裡有詳細說明。
正向教養不但能改善孩子不當行為之下的種種問題;持之以恆落實在生活裡,還能防範與削弱孩子成長過程中的種種問題。
我們一起努力。

Henry
…………..
【寶鴻的安定教養學】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s://cplink.co/yab6nz9d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