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寶媽帶孩子帶得無比挫折,聽羅老師給予六大重點提示】

老師您好:
我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一個三歲一個未滿一歲),常從您的發文能得到日常教養的新觀念,謝謝您的分享。
最近我三歲的孩子讓我感到無比挫折,如霸道(我要,我現在就要)、說謊(睜眼說瞎話,蹲下來舉例溝通,會自動改變話題)、脫序(不排隊,大吼大叫)。
我盡量做的穩定教養,但她近來的行為讓我很受挫,您能為我解解如何引導她成為穩定的孩子嗎?謝謝。
………….
你好我是羅老師。
我很瞭解帶一個三歲孩子的困難,而且你還有一個小的未滿足歲,辛苦你了。
三歲正是自我主義強烈、尚未發展社會化(霸道)、口語能力日益增強(說謊、轉移話題)、內在衝動強烈(脫序)、情緒控制能力卻仍然薄弱(脫序)的時候。
媽媽你孩子現在的所有問題,我兒子在三歲時都有。
你能提醒自己盡量做到穩定教養,真得已經很棒、很難得了。
從瞭解孩子發展需求出發,透過正向的教養方式,給予孩子有紀律的規範,常提醒自己保持和善且堅定的態度,你的孩子隨著年紀增長,行為就會每況越上。
媽媽也要學會釋放自己情緒,善待自己,用嶄新的眼光來看待自己與孩子,才不會每天都這麼挫折、勞累與崩潰。
上述的內容,包括孩子瞭解內在需求、正向教養的具體方式、如何給予孩子有規範的自由,怎麼應對孩子與自己的情緒,我都詳細寫在【羅寶鴻的安定教養學】這本書裡面了。
擷取我書裡面的觀念,在此提供你一些簡短的建議:
1 霸道(我要,我現在就要) – 這年紀的孩子內在衝動比意志力強,常無法控制自己的「想要」,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媽媽千萬不要把他冠上「不乖」、「不聽話」、「不孝順」的標籤,也不需要跟他角力與對立。因為,他目前的發展過程就是這樣。
好比我最近家裡在養玄鳳鸚鵡,他才剛出生毛很少、禿禿的,我要不要生氣老闆賣我一隻沒長毛、不良的品種呢? 若這樣,就代表我不瞭解鸚鵡的發展過程,錯把我對成熟鸚鵡的印象與期待,放在一隻雛鳥上了。
大部分人對孩子其實就是因此這樣,所以產生教養上的種種問題。當我們瞭解孩子的發展過程,不同年齡會有不同展現,就比較不會把對六、七歲孩子的期待,放在三、四歲孩子身上。
回到你的問題,若當下跟孩子善意溝通兩次無效,就不要再繼續了。媽媽可以「和善且堅定」地維持你原有的規範,執行你要做的事情。
2 記住:態度要和善;「堅定」不是代表你要用強烈的語氣,而是你要堅持你本身的規範與底線,不要以為夠兇才是堅定。
3 說謊(睜眼說瞎話,蹲下來舉例溝通,會自動改變話題)- 通常孩子會這樣,是為了要避免大人的指責;大人可以檢視自己對於孩子的「犯錯」,是否有點太嚴肅的習慣?
4 平常跟孩子溝通時,多練習用我書裡面說的「正向的語言」,例如:肯定句、詢問句、鼓勵句、關懷句、禮貌句;避免使用「負向的語言」如:否定句、責備句、質問句、威脅句、命令句等,能增長孩子歸屬感與價值感,這點很重要。
5 內在衝動強烈(脫序) – 對於三歲孩子,當他已經進入「歡」的狀態,跟他講道理是多餘的,因為當下他腦部已經被情緒所夾持,暫時無法理性思考。
如同 1,大人可以和善且堅定地維持你原有的規範、決定你必須要做的事情。記住,態度要和善。
6 「她近來的行為讓我很受挫」- 媽媽對孩子的方式,相信就是你對自己的方式。如果你對孩子的錯誤感到很挫折,你也會對自己感到很挫折。相對的,當你越能接納孩子的犯錯,越瞭解這是過程而非結果,你就能越接納自己,你的挫折感就會減少,教養也會因此越來越正向。
從你這麼挫折,我感到你是一位很用心的媽媽。
謝謝你為了你的孩子這麼努力,你只是還沒懂得用更好的方式對自己和對孩子而已。
除了我的書,在臉書「羅寶鴻老師」粉專、youtube上搜尋羅寶鴻,也會找到很多教養相關的影片,歡迎參考。
你的問題並不嚴重,你的處境並不嚴峻,其實很多媽媽都跟你一樣。
你雖然感到挫折,但你不是孤獨的,你也並非無助。
因為,你一直都很努力地,希望自己做得更好,成為一個更好的媽媽。
只要你繼續保持這希望,就夠了。
我們一起為孩子努力。
祝福。
Henry
………….
【寶鴻的安定教養學】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s://cplink.co/yab6nz9d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