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了100次不行他還是不聽?問他知不知道他故意說不知道?但在學校就不吵鬧超級乖? 老師說這就是「權力鬥爭」…】

羅老師你好。我是2個孩子的媽媽,哥哥跟妹妹。我想跟老師求解(求救)是我目前剛要4歲的女兒。
我的女兒脾氣很硬又很反骨,當你跟他說這樣不行她就會故意再去做。這樣的事情天天上演。
我一直想不透她為什麼這樣,也想過會是她本身哪裡出什麼問題嗎?她比較喜歡爸爸,因為爸爸會順著她。家裡大小事情是媽媽安排,像洗澡或做什麼事都是媽媽會處理小孩,然後我女兒就會說不要媽媽,要爸爸。後來我洗澡爸爸主動要幫她洗的時候又鬧脾氣要媽媽洗。再後來洗澡前先問她要誰洗,她說爸爸洗,爸爸帶進去廁所她又笑笑說要媽媽洗。我們也有堅持過不順著她,但她的作法就是開始哭大聲用力的哭。
我一直一直很想跟老師諮詢,但始終打了字又刪除,直到這次發生一件事實在讓我覺得不可思議,決定提前勇氣跟老師諮詢….
一樣是在洗澡的時候,這次是媽媽幫她洗。因為她按了3下沐浴乳,我就開始跟他說教(之前已經說過很多次不要按那麼多下),說教時我問她知道嗎?她回我不知道!我就生氣的小打了她的腿,再問她知道嗎?她還是回不知道,我又處罰打了她的手,再問她懂嗎?(其中我講話也有放軟再解釋)就在這時候,她看著我伸出她的手往沐浴乳方向去,她一直看著我然後她就又去壓了一下……我真的傻眼。我問她為什麼要再去壓這一下,她最後是回我不知道。我又苦口婆心的繼續跟她好好的說,雖然我真的要崩潰了,但我最後是好好的說⋯⋯結束這件事。當我停止生氣的時候,她馬上笑笑(皮皮的)的跟我說別的事情。
我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次我甚至覺得是不是妹妹的頭腦出了什麼樣的問題嗎⋯這已經不是第100次,應該是從她2歲左右比較會表達講話開始每天每天都要上演一件事。
另一個麻煩的點是我兒子,因為他比較膽小害怕,是個暖男。每當妹妹哭鬧,哥哥在旁邊會受不了,我們處罰妹妹,哥哥會覺得不可以,甚至媽媽對妹妹生氣,害怕的反而是哥哥… 所以時常我們無法對女兒堅持,因為她真的是會一直尖叫大哭加要嘔吐,哥哥會受不了,所以我們就變成只能順著妹妹,因為這樣她才會停下來。
我想問老師,像妹妹這樣我們該怎麼做呢?對了,她在學校非常「乖」都不敢說話,不喜歡吃的食物都是直接吃,就是不會吵鬧超級乖,媽媽我真的看不懂她在想什麼。
先謝謝老師。
……….
你好我是羅老師。
從妹妹目前表現出來的行為,正是我的書「羅寶鴻的安定教養學」裡說到孩子與大人之間的「權力鬥爭」,意思就是大人說A他偏要B,大人說不行C他卻偏要C。
孩子會這樣的原因,是因為大人教養的方式與態度,長期以來讓孩子內心缺乏了歸屬感與價值感所致;當孩子潛意識覺得自己是不乖的、不棒的、不被愛的時候,他心裡面就會漸漸感覺到不舒服。
隨著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不斷犯錯,大人教養方式又沒改變時,孩子心裡會越來不舒服。於是,他會開始做一些事情,來讓自己感覺好一點。
例如,他會做出一些引起大人注意的事,因為小小年紀的他,誤以為只要大人注意他,他就是被大人在乎的孩子。這種錯誤信念延伸出來的行為,在我書裡面稱為「尋求過度關注」。
又或者,孩子會做出一些故意反抗的行為,因為他誤以為只要不聽大人的話,自己做決定,他就是一個有能力、有自我價值的人。這種錯誤觀念延伸出來不當行為,正是所謂的「權力鬥爭」。
這些行為通常是來自大人較高壓、傳統的教養方式,而且會出現這種行為的孩子,大人越是覺得要去「ㄠ」他,他往往越是不「屈服」,有時候會更加變本加厲。
針對孩子有這些行為,大人需要檢視與改善自己的教養方式,才能慢慢改善孩子目前的行為。在我的書裡也有提供具體改善的方法,包括:
1 多給予孩子正向語言代替命令句、責備句、質問句、否定句、威脅句;

2 使用啟發式問句代替命令句;

3 多給予孩子誠懇、具體的鼓勵;
4 允許孩子在安全前提下探索,不輕易介入;
5 在自己生氣時不做教養,避免用慣性的姿態來對待孩子;
 6 在家裡設置積極暫停區,減少因為生氣而傷害對方的機會;
7 每天晚上睡前,跟他說三件感謝他的事;
8 大人每天做靜心練習,幫助每天因為教養孩子累積下來的情緒有個出口,同時也練習放鬆自己、提升對內在覺察力;

許多家長諮詢結果顯示,到最後孩子的問題會改善,通常都是因為大人與孩子的關係先改善,而不是因為大人終於把孩子打壓下去,這是要注意的。
你女兒在學校表現好,是因為他在學校感覺自己是棒的、是好孩子。
由此可見,她是有能力可以做一個好孩子的。
家裡的環境到底怎麼了,竟然讓她變成小惡魔了呢?這是很值得省思的事情…
至於哥哥的問題,當你越來越懂得使用正向教養,他就不會這麼害怕了。
希望你能參考。
祝福。
Henry羅寶鴻
………….
【寶鴻的安定教養學】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s://cplink.co/yab6nz9d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