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緊張與焦慮,常讓OK的孩子變得不OK】

「你的孩子可能一點問題都沒有;對於有些事情,她只是有自己的表達方式與成長節奏,但剛好她的方式與節奏都跟妳的期待不一樣而已。
你似乎希望孩子能達到你心裡的期待,更大方勇敢、更能侃侃而談,但同時,你也因此看不見孩子當下真正的樣貌。」- 羅寶鴻
………..
老師您好! 我女兒現在3歲5個月。
想請問您 我的小孩在圖書館聽故事 因為聽的人少 兩位媽媽 三位小孩在聽 有阿姨在講故事 第一位故事阿姨 不知道我女兒是男生還女生(不知道女兒會不會心裡感受不好),第二位故事阿姨 會想跟小朋友互動頻繁 說故事更生動了 有個小朋友不知道是不是比較大 能跟老師互動的不錯 老師也很喜歡 我的女兒就只有指老師說的 然後老師講得時候動作很大 不知道是因為這樣嚇到女兒 然後她就哭了 就轉移目標 看其他的 擦完眼淚後就坐後面一點繼續聽 。
自己覺得,如果小孩能跟老師互動好一點好像很好 但女兒好像比較害羞 別人問有時候比較不愛說話 都用動作表示,
可以請問老師怎麼教能教出表現大方的孩子呢?畢竟媽媽也是容易緊張 怎麼教小孩呢?還有小孩不愛跟別的小朋友玩 只想跟著媽媽 要怎麼處理他跟小孩的户動呢?
請老師指導!謝謝老師!
…………..
你好我是羅老師。
「女兒好像比較害羞」
「別人問有時候比較不愛說話」
「都用動作表示」
「怎麼教能教出表現大方的孩子呢」
「畢竟媽媽也是容易緊張」
「還有小孩不愛跟別的小朋友玩」
「只想跟著媽媽」
「要怎麼處理他跟小孩的户動呢」
媽媽有發現你的問題,都是自己的問題嗎🙂?這些都是你的緊張與焦慮投射在孩子身上而看到的問題。
但事實是,你的孩子可能一點問題都沒有,對於有些事情,她只是有自己的表達方式與成長節奏,但剛好她的方式與節奏都跟妳的期待不一樣而已。
你似乎希望孩子能達到你心裡的期待,更大方勇敢、更能侃侃而談,但同時,你也因此看不見孩子當下真正的樣貌。
你看到的是她的害羞、緊張與害怕的表現,而我看到的是她縱然害怕也願意嘗試,縱然被嚇到哭了,還願意在後面繼續聽故事的勇敢。
顯然,當我們內心有不一樣的狀態,看待孩子也會因此不一樣。
很難得的是,媽媽你已經知道自己比較緊張;但或許你不知道的是,我們的緊張會讓我們誤以為孩子有種種問題。
其實,有問題的或許不是孩子,而是大人。
很多時候我們都因為被緊張、害怕與焦慮淹沒了內心,以致於無法用安定的心情,來看待現前的孩子。
但這是都是因為你很愛你的孩子,怕你的孩子以後長大會變得懦弱、不勇敢、不大方,而處處吃虧…
這不是你的錯。Touch your Heart.
我的書「羅寶鴻的安定教養學」,或許可以幫助到妳用更安定的心、更瞭解孩子發展的角度,來看待妳現前的孩子,讓你看懂孩子真正的色彩。
請記得:安定,必須在教養之前。
願你在孩子成長過程裡,找到內心更多安定與平靜。
祝福。
Henry
…………
【寶鴻的安定教養學】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s://cplink.co/yab6nz9d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