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三寶媽來信求救】

昨天晚上,收到粉專助理R老師傳給我的訊息。她說剛剛有收到一位媽媽來信提問,讓她感到很擔心。
因為,提問裡寫到這位媽媽最近不知道該怎麼教養孩子,而且一直忍耐著情緒,感到已經面臨崩潰,覺得自己已經開始有自殺的念頭或是傷害孩子的想法。
當時已很晚,我其實已經準備休息。但看到這樣的迫切狀況,誰又會置之不理呢?
雖然我不知道我能替這位媽媽做些什麼,但看完她的來信後,我先閉上眼睛向上天禱告,祈求上天給我指引。然後在我內心感到比較安頓後,我回覆她:
「您好我是羅老師。
R老師跟我說看到您的留言很擔心您,希望我可以回覆您些什麼幫助您。
我想跟您說在您的來信裡,我看到您其實已經知道以前對孩子的教養方式不盡理想,希望做些改變,而且您已經很地努力在做了。
不管現在成果如何,我想要您看見您自己的努力,謝謝自己願意改變。
您願意改變,我在想是不是因為您很愛您的孩子,知道以前對他們的方式不好,希望用更好的方式來教育他們,讓他們感受到您心裡面對他們的愛呢?
這份愛,是無庸置疑的。
您會對他們指責打罵、威脅恐嚇,我相信是來自於成長過程裡,大人對待您的教育方式。您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自然也會吸收到這些方法。
教養的慣性要改變, 需要時間。同樣孩子與您應對的慣性要改變,也需要時間。
您現在要做的,不是急著去想要怎麼教養孩子,而是要先穩住自己、讓內心好好的安頓下來,給自己一些關愛,給自己一些溫柔。
心裡有了關愛與溫柔,才有辦法給出去。唯有內心安頓好,才能用穩定的心來做教養,教養才會事半功倍。
若您真的想幫助孩子,您需要練習靜心,透過靜心來給自己多些關愛,多些溫柔。
我在YouTube裡面有一個靜心練習的音頻,搜尋「羅寶鴻 靜心練習」就可以找到。您可以在一個不被打擾的空間放鬆地坐著、甚至躺著,跟著裡面引導進行就可以了。
要把教養做好,大人必須先懂得放鬆自己,安頓內心。當您懂得安頓自己的心,就才有辦法安頓孩子的心了。」
………
後來,這位媽媽有回覆我,對我表示感謝,並與我做了一些訊息上的來回對話。
這位媽媽說自己很容易生氣。
我自己以前,也很容易生氣。
容易生氣,是因為「不懂得愛自己」。
直到這幾年,我才領悟到:「原來真正的愛自己,是做得好的時候,欣賞自己;做不好的時候,善待自己。」
當我們做得的時候,若只覺得這是應該的、本來就要的,當我們做不好的時候,若又只會不斷責備自己、鞭打自己…
那我們內心的愛與溫柔,將會慢慢消耗殆盡。但這樣的心,尚且不能讓自己快樂,又如何能滋養孩子呢?
最後,我叮嚀這位媽媽:
「請不要有輕生的念頭,也請您不要再生氣自己、責備自己。您有勇氣寫信給我,就已經很了不起了。這份勇敢,是來自於您對自己、對孩子的愛。請好好的珍惜、感謝它。
記得:方法永遠比問題多。」
……….
結束對話後,我心裡充滿著深刻感受。我閉上雙眼,雙手合十,默默地祈禱:
「願主保守這位媽媽和他三個孩子,願主保守他們的內心,願他們在內心裡面找到更多的愛與包容、關愛與接納。
主啊,願祢能幫助我們心裡面有更多的慈愛,更多的謙卑,更多的智慧,更多的接納,讓我們有能力成為祢的器皿,在祢的大能之下我們把祢一直以來給我們的愛散播到世界上每一個角落,傳遞給所有跟我們有緣的人,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獨,讓他們知道他們的努力,主有看到。
讓他們知道,其實主一直在關愛著他們,光照著他們,只等待他們願意伸出手來,擁抱主耶穌基督。
願這些痛苦的人,在苦難中的人,都能夠來到主的懷抱裡,得到平靜與安息,重新得到力量。
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
阿門。」
Henry
………
【寶鴻的安定教養學】購書連結: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