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疫情每天在家裡孩子相處,已經讓我暴怒了,我發現自己非常內疚和難受,老師我可以怎麼做?】

 

羅老師,你好!真的不想打擾你,但是真的希望得到你的專業指點。剛才有聽你YouTube 靜心練習,發現自己非常非常內疚和難受。

美國的疫情很嚴重, 不能送我們剛三歲的Twins 去上學,從三月到現在都是留在家,所以我極少去上班盡量在家裡進行在家自學。

時間跟他們多了,孩子的依附多了,但是發現自己一點時間都沒有。

自己從你那學會一定要溫和和堅定,常常提醒自己for the love of the child, 有很多時候有按住情緒不能要怒火。孩子最近的濕疹很嚴重,不停抓癢每天晚上都起來幾次,昨天晚上起來兩次,在起來時候我在想這樣對他智力發展也不好,所以早上七點多起來的時候,他開燈,我馬上衝過去關上,然後無法控制自己一樣用盡自己整個人力氣暴躁地抱起他,開門恐嚇他是不是要出去,兒子委屈地哭了躺在床上也不敢開燈,有嚇到了。我那種無情力不知從那裡來,可能是睡眠不夠,可能是生孩子以後自己身體賀爾蒙變化,可能也是你說那種小時候自己家庭給經驗而深藏了,無意識地爆發出來了。

那內疚的感受到現在還沒有退一點,兒子好像沒事,但是會不會不知不覺吸收了這個不當暴躁行為,無意識的藏起來變成他人格的一部分。我該怎樣去彌補?

我是明白正向教育的重要,但是就是控制不自己應該怎麼樣做?對不起羅老師太囉嗦了。你的育兒書在我家好像就是我們的聖經一樣。謝謝你

…………..

你好我是羅老師。

辛苦你了。這次的疫情,很多人都受到嚴重的影響。尤其是媽媽們也因為必須照顧孩子,長期在家裡跟孩子做「困獸之鬥」,所以慢慢情緒也無法消化,容易火山爆發。

你可以做幾件事情:

1 務必要照顧好自己內心,靜心練習確實可以幫助到你是放心裡壓抑的情緒。每天早晚各做一次,會是很好的資源。

2 對於你傷害了孩子的事情,你可以用修復關係3R的方式,來跟孩子修補關係。這在我書裡面有,在下面我提供的這連結裡面也有,請參考:

3 最後,提醒你也要在家裡給自己一個「積極暫停區5-Ways-to-Connect-With-Your-Autistic-Child-When-Youre-Feeling-Overwhelmed-1.png」;當你有情緒時,你需要練習讓自己到這積極暫停區獨處,並且使用3A情緒急救法,來幫助自己恢復情緒。慢慢,你也可以引導孩子們設置自己的積極暫停區。

4 不知道你有沒有我的書「羅寶鴻的安定教養學」?希望你在美國買到,裡面有很多對於孩子的身心理發展、內在需求、正向教養等資訊,我想都能幫助你渡過這時期的。

最後,謝謝你願意為了孩子寫信給我。我感到你是一位很用心、很努力的媽媽。只是我想要提醒你,我們是人不是神,有時候我們也是會有情緒的,有時候我們也是會脆弱的。

用正確的方式允許我們的情緒釋放,承認與接納我們的脆弱,我們才會在內心裡找回對自己的溫柔,以及對孩子的溫柔。

在每天這麼用心、用生命來照顧孩子之餘,我希望你也能在晚上孩子休息後,好好疼惜自己,感謝自己的努力,並練習欣賞自己,謝謝自己今天覺得做得好的三件事。這樣,你心裡面才會有正向資源面對壓力與挫折。

天佑兒童,我為你祈禱。

深深地祝福。

3R修復關係的文章:https://www.facebook.com/475543852522892/posts/3167052833371967/

積極暫停區的文章:https://m.parenting.com.tw/article/5085370-/

更多正向教養的方法請看:https://cplink.co/yab6nz9d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