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奉行打罵教育,覺得小孩講不聽用打的才有用,要讓小孩得到教訓才會記得? 媽媽可以怎麼做?】- 羅寶鴻的安定教養學

…………….

「用尊重的方式,不一定代表孩子做錯事不會再犯;用打罵的方式,也不一定代表孩子做錯事不會再犯;孩子的成長需要時間,犯錯也不代表沒有學習,特效藥有時候卻會有反效果。但愛,是一切問題的答案,在目前我認為你愛孩子的想法,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 羅寶鴻

老師您好:

我想請問老師,如果家裡的教養方式,某個程度並沒有辦法像老師說的那麼理想,那麼到底該怎麼跟孩子說,哪些應該做,或是該怎麼做呢?

我的意思是,我家的爸爸,是那種奉行打罵教育的,他覺得小孩講不聽,用打的才有用,要讓小孩得到教訓,他才會記得,哪些應該做哪些不能做。所謂的循循善誘,在他旁觀之下的結論,是沒有用(但媽媽我是覺得需要時間)

我懂老師說的,每個人心裡都有自己的冰山,跟來自原生家庭的一些問題。但我的困擾是,如果爸爸就是固執到無法動搖,任憑媽媽我怎麼說打罵會造成之後的影響,或是這只是讓孩子覺得恐懼所以不會再犯 等等,他都不以為然,那媽媽到底該怎麼教小孩呢?(老實說爸爸有情緒障礙 這樣嗎 XD)

因為最近常惹怒爸爸的點,是我兒子(四歲半)現在只要一生氣,或是一不順他的意,他就會打東西或打人,但這讓他爸很發飆,但爸爸對兒子這樣的行為採取的方式,是跟他說,生氣亂打人就是不對,爸爸覺得就是要打小孩,讓他痛讓他哭他就會記得。對於我說的,要教他生氣的時候該怎麼辨認情緒進而知道怎樣排解,他覺得沒有效果(因為我有對我兒子引導過幾次但他還是屢犯)。

最近小朋友生氣的頻率更大幅增加,然後一生氣就要打人,然後打人又被爸爸打….甚至還會開始說一些,希望爸爸死掉之類的話…..媽媽在旁邊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教小孩啊

希望老師有空的話,能抽空給一些建議,謝謝老師~~辛苦了~~

………….

你好我是羅老師。

你能夠在孩子被爸爸打罵完之後去安慰他同理他,讓他感受到自己還是值得被父母所愛、被在乎,這已經做得非常好了。

用尊重的方式,不一定代表孩子做錯事不會再犯;用打罵的方式,也不一定代表孩子做錯事不會再犯;孩子的成長需要時間,犯錯也不代表沒有學習,特效藥有時候卻會有反效果。

但愛,是一切問題的答案,在目前我認為你愛孩子的想法,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但要怎麼愛,要怎麼配合正確的教養觀念與方法來愛,以致愛不會淪落為「溺愛」,這需要學習,也需要智慧。

打,要怎麼打才能打到孩子最終「煉鐵成鋼」,成為有高尚人格的人,我想這更需要智慧。但很多時候大人對孩子的打,都是被怒火中燒之下的無意識報復行為,很難在當下有什麼理智,更難說是在打罵中隱藏著什麼教育「智慧」了。

你不想孩子被打罵,是因為你對孩子的愛;但你也知道,爸爸對孩子的方式,也是因為他對孩子的愛。一切,都是因為「愛」。

為什麼每個人對愛都有不同的表達方式,是因為每個生命成長過程都不一樣,經驗的事不樣,所以學習到的方式,也不一樣。

但這一切,都是因為「愛」,縱使這個愛是讓人皮破血流,淚流滿面,還是因為愛。

若我們都能窺探到每個人言語、行為背後的真實核心,或許我們都會有更多的慈悲與智慧。

對於你孩子的情緒,以及孩子被爸爸打罵以後心裡的創傷,在我書裡第三章「內在」篇,有說明可以如何透過言語來幫助他釋放、替他療癒,誠心建議你學習來幫助他。

因為我們不能夠改變別人,只能夠改變自己。

這是我一直以來所認為的。

我相信你的先生很愛你,也很愛你的孩子。但你們彼此的緣份是夫妻,而非師生,所以你無法教導他什麼。

他學習的緣份在哪裡,我想就只有天知道了。凡事多謝恩,多祈禱,多交托,多盼望,或許對你來講會比每天看著先生的不是來得好。

你目前對這孩子的愛與接納,真的很重要。謝謝你願意為這孩子而有所堅持。

深深的祝福。我為你祈禱。

Henry寶鴻

…………..

這位媽媽的回覆:

謝謝老師的回覆 謝謝老師的每封信字裡行間 都永遠關照孩子的心情與需求為第一優先

但又從來不會忘記父母的辛苦與付出 真的很謝謝老師 您辛苦了 希望有更多的家長能得到這些啟發 每個孩子都能更快樂無憂的成長。

…………..

【寶鴻的安定教養學】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s://cplink.co/yab6nz9d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