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常失控發脾氣,我知道是我的問題,我很內疚,但我真的不懂如何處理和面對!】

 

老師你好,我因為經常遇到一個人要同時處理兩個孩子的問題。一般我會先處理大兒子,(也怕怱略了弟弟,可能弟弟都覺得不公平)因為他很情緒化,常要別人跟著他的要求做,如果大人不跟從,他的情緒便來,我自己的情緒也來,明明看完老師的說,提點了自己要先泠靜,但卻沒法做到,在家也會瘋起來,事情之後會後悔但自己控制不到。大兒子做事沒有動力,每天也叫我踉他玩積木,玩軍人對戰遊戲,說好了玩十分鐘,十分鐘聽到 beepbeep 聲發出,便會有情緒,連早上晚上叫他擦牙也會拖搶拉拉。我們在8/2019 找教育心理學評估,有早期讀寫障礙、面對要寫字的功課非常逃避。停課的日子時間表定好了。往往玩玩具看電視的時間夠鐘後常要求多多。做功課和 card games, board games, 都沒有動力,建議他玩小遊戲常常 say No. 自身好似有幅牆保護自己,也學挑戰大人。對著孩子的問題,的確很累。用了老師的方法,比選擇,先同理,有時候也可以,但有時他像聽不到我說什麼,只是堅持他唯一想要的事。想請教老師。

今天早上,明明之前說好要先刷牙洗面,弟弟要洗屁屁換尿片才可以玩玩具,但仍然是起來就拿积木,如果問他們玩玩具之前我們要做什麼?他們會不回答我,拿走玩具的話便會發脾氣。

剛剛我又發孩子脾氣了,我覺得自己快瘋了,問題一定在我自己那裡,當不懂處理時,就發瘋了。
今天弟弟飲紙包奶是有枝伸縮飲管,哥哥很想要,我說明天弟弟再飲時便可以給你,但佢自己偷偷入房拿了新一盒的飲管,我解釋一盒奶只有一盒飲管,麻煩他等候,但他非常堅係要立即要,我便發脾氣了,拿去拿去,還退他落地。我近日就是會這樣失控,我知道是我的問題,我的內疚,但我真的不懂如何處理和面對,謝謝老師指教!

…………

你好我是羅老師,抱歉這麼久才回覆你。

1 首先我建議你要學習靜心,來消化、接納自己一天下來所累積的情緒。建議你每天跟著這個影音練習,把一天的情緒緩和下來。在練習過程中有問題,你再寫信來問我。

2 有關孩子的固執,以及他因為堅持的生氣,請看以下這影片,我有詳細說明生氣的種類,看完你就會比較知道怎麼應付他的情緒攻擊了:

3 對於你時常沒辦法安頓自己情緒,我相信是跟你內在的冰山有關的。但在你還沒有足夠能力或緣份來探索內在時,你可以先學習我書裡面說的:多欣賞自己的努力、多給自己鼓勵。這方面在Youtube靜心練習的最後也有進行,衷心建議你要每天練習,來幫自己加加油。

因為如果你不替自己加油,你很容易就會沒油,油盡燈枯的了~~~練習多給予自己正向資源,已經是一個很能幫助自己的方法了。

5 最後,有關你的冰山,我想要讓你想一想的是:

1 你看到大兒子一直固執的時候,身體會有什麼感覺?哪裡會不舒服?

2 你看到大兒子一直固執的時候,心裡面的感受是?用兩個字的形容詞來形容?可以說三個

3 你對這個固執的兒子有什麼想法?

4 你在兒子固執的當下,怎麼看自己?

5 你在當下,會想要怎麼做呢?

6 在你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裡,你會像你兒子這樣固執的嗎?

7 若有,可否說說看你記得哪些事?

可以找時間思考一下、並在體驗裡感受自己,然後寫下你的答案給我知道。

祝福。

發表留言